好山好水出好茶 旺苍培育出百亿茶产业集群

日期: 2023-03-15 浏览量:303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茶农们三五成群,背着竹篓灵巧地穿梭在茶丛间,手指在枝叶间飞舞,一提一掐便摘下一片片嫩芽。这几天,在旺苍县普济镇龙池村一大片黄茶园里,漫山遍野都弥漫着春茶的芬芳。

“每亩地流转资金300元钱一年,公司又以‘零租金’‘反承包’给我们,按一年种玉米、大豆算,10亩地毛收入在7万元左右,剩余的时间我再在黄茶园里务工,一年又多收入3万元。”祝军朝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年收入10万元左右,攒劲得很!”

旺苍县是杭州萧山区的东西部协作结对地区,也是著名的茶乡。当地的黄茶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精心选育的珍稀品种,2010从浙江引进试种,色、香、味、形俱佳。

3月9日,在杭州西湖畔举行的“游红城绿谷 寻茶乡古道”——“红色旺苍?中国茶乡”春茶品鉴推介会上,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为500万元的茶叶营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茶叶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萧旺”携手,共育“黄金叶”。近年来,旺苍县抢抓东西部协作、茶叶种业园区建设等契机,深入推进百亿茶产业集群建设“大会战”,加快建设茶文旅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25万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黄茶种植基地和中国黄茶之乡。

从2021年开始,萧山区、旺苍县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结对以来,两地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发展思路,携手共建黄茶产业帮扶示范基地,萧山区已投入近2696万元,帮扶当地新增黄茶基地4300亩,管护提质4.1万亩,新建茶叶科创中心1个和茶叶加示范点5个,夏秋茶生产加工项目的成功引进,实现旺苍外贸出口创汇“零突破”。

“古人论茶,黄茶第一,紫笋第二。黄茶全国种植面积约20万亩,仅占全国茶叶种植面积的千分之四,可谓物以稀为贵。”在此次春茶品鉴推介会上,83岁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白堃元亲自为广元黄茶“代言”:“广元黄茶没有采用传统黄茶‘闷黄’工艺,保持了天然的色泽和鲜味,具有‘三黄三高’的独特品质,其叶色金黄、汤色鹅黄、叶底玉黄,氨基酸、叶黄素、胡萝卜素含量是普通绿茶的两到三倍。”

稀少的产量、独特的品质,让广元黄茶被誉为“茶中黄金”。在旺苍县米仓山2022年新茶线上拍卖会上,100克广元黄茶,起拍价4800元,成交价3.6万元,拍出了接近黄金的价格。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茶一叶吐芳华。历经千年传承,旺苍演绎了“舍茶”“煎茶”“祭茶”等多种茶俗茶艺,先后培育了广元黄茶以及米仓山雀舌、子竹、翠竹、红茶、黑茶等优质名茶。

今年,旺苍县围绕建设“大农业”体系,深入打好百亿茶业大会战,高标准管护和巩固提升茶园25万亩,综合开发利用夏秋茶2万亩,加快推进米仓山茶博园建设,全力打造茶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