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枝施足肥,广元“茶树”向上生长

日期: 2022-12-05 浏览量:25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茶叶基地里,30多位村民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栽植黄茶茶苗。旺苍县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今年计划共扩种1万亩。这个栽种季过后,全县黄茶种植面积将超过5万亩。

茶产业是广元的优势产业之一。今年来,广元成立茶产业工作专班,制定茶产业图谱,新建1.4万亩茶产业基地,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为茶产业“强壮筋骨”,推动茶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拓展。

精心修枝

“三色”茶叶齐生长

“茶苗根要‘沾浆’,裹上拌匀的生根粉和黄泥浆,这样种植成活率更高。”在五红村茶叶基地里,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俊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要新栽种黄茶、绿茶共300亩,“既可以把撂荒地利用起来,还可以做强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嘉川镇地处白水—木门乡村振兴黄茶产业示范带,其西河北岸的土壤、光照条件,十分适合茶叶生长。“除了五红村,今年嘉川镇将新建1000亩茶叶基地,其中有800亩黄茶。”嘉川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元建介绍。

2019年以来,旺苍每年新建标准化黄茶基地1万亩以上,建成全国最大黄茶生产基地。今年,除了1万亩黄茶,旺苍还将新发展3000亩绿茶。“今年共有18个基地启动建设,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5万亩。”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旺苍县、青川县是广元茶产业的主产区。近段时间,青川县骑马乡水磨村村民也在抢抓季节栽种“白叶一号”茶苗。

今年,浙江省安吉县向青川县再捐赠615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目前已经有530万株运抵青川。青川县相关乡镇和企业提前半年就开始了对茶园的整理工作,5个乡镇7个村新建了1757.5亩“白叶一号”基地。“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专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白叶一号’基地建设,目前全县‘白叶一号’种植面积已达7000余亩。”青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力施肥

“微笑曲线”向上扬

11月23日,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一批刚种下的绿茶、紫茶茶苗簇拥着新建成的茶叶科创中心。远远看去,整个科创中心外观宛如一片茶叶。

“这个项目整合旺苍县电商平台、智慧育苗平台、灌溉平台、物联网平台,建成集茶叶科普展示、培训教学、科技研发、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于一体的茶叶科技创新基地。”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是旺苍县茶叶种业园区“一库三园五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旺苍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由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升五星级的重要要素,科创中心建成,将推动旺苍茶产业上新台阶。

今年9月,广元市成立茶产业工作专班,谋划推进茶产业重大项目,将项目作为茶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现有茶叶重点项目8个,其中在建项目5个。

在青川县蒿溪回族乡地坪村,今年开工建设的杭广茶文化研学基地也即将建成。茶产业是地坪村的主导产业,全村有3800亩茶园,茶叶品质优良,但在加工和销售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进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挂职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浙江省杭州市援川干部何立剑介绍,杭广茶文化研学基地项目集茶叶加工、产品展示购销、茶文化研学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茶叶加工全程数字化管控,推动青川县夏秋茶开发。

“我们重点围绕茶叶产业链高端延伸拓展,加大与大品牌、大企业、大市场的横向合资合作,新谋划包装一批重大引领型茶产业优势龙头项目,带动全市茶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广元市茶产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