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朝天区群众走上致富“羊”光大道

日期: 2022-12-05 浏览量:354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冉金鹭)“今天给羊群注射的是布鲁氏菌活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羊布鲁氏菌病。”12月1日,走进广元市朝天区水磨沟镇枫香滩村奥龙种养殖合作社,该镇畜牧站站长白长猛正在为羊群注射疫苗。白长猛告诉记者,近期畜牧站正陆续为全镇的牛羊接种疫苗,保证养殖业健康发展。

一旁,合作社负责人胡仕斌正忙着整理喂羊的草料。“把玉米、牧草按不同比例调配后,再对羊群进行喂养,确保营养均衡。”胡仕斌将拌好的草料倒进栏内,羊儿们就争先恐后、津津有味地开始咀嚼起来,还时不时发出“咩咩咩”的叫声。

“这几年靠养羊,提高了我们家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亲戚朋友都开玩笑说我真是发‘羊’财了。”话语间,胡仕斌喜笑颜开。

胡仕斌是水磨沟镇枫香滩村村民,也是位养了5年羊的“羊倌”。2017年,在外务工的胡仕斌听说水磨沟镇正大力扶持黄羊养殖产业,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在多方了解养殖黄羊的情况和前景后,他毅然回到家乡,利用老家闲置的宅基地建起了黄羊养殖场,开始养殖黄羊。经过一年的摸索和畜牧站工作人员提供的技术指导,胡仕斌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并成长为村里的养羊能手。

“头两年,养羊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很多同行因耐不住辛苦而选择放弃,但我真心喜爱这些黄羊,渐渐地在养殖过程中寻找到了快乐。”胡仕斌说,他养殖的黄羊个个膘肥体壮、肉质劲道鲜嫩,深受客户好评。

通过发展本地优质种羊繁育场、改良圈舍、拓展客户,合作社养殖的黄羊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合作社又新建200多平方米标准化圈舍,增添了养殖配套设施,目前,合作社存栏黄羊140多只,年产值超过20万元。同时,合作社还带动农户7户16人发展黄羊养殖产业,年出栏黄羊200多只,盈利25万元左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水磨沟镇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因地制宜,紧紧围绕“2+N”产业布局以及发展高质量特色产业目标,将产业振兴作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全镇养殖产业提质增效,越来越多的农户将黄羊养殖从家庭副业转向支柱事业,由散户粗放型养殖转变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集约化养殖方式,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发展的“羊”光大道。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水磨沟镇共有黄羊养殖户20余户,存栏肉羊422只。今年已出栏肉羊206只,销售收入达30多万元,养羊人年均收入达8万余元。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