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举措”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期: 2022-12-01 浏览量:2539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领导重视,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组建专班抓协调。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申报和管理,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负责统筹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体化推进事宜。二是求真务实抓督办。坚持落实项目进展月报、县级分管领导月末一次现场督办会制度,切实做到规划单位、项目乡镇、县级部门“三对口”。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深入现场调研和指导工作。

提前谋划,加速规划编制。一是抓好前期课题调研。积极组织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召开调研座谈,结合我县实情,提前明确不同年度项目的建设地点、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编制要求等要素。二是做细方案编制工作。结合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通过实地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部门沟通协调等方式,细化设计方案,确保施工后无重大变更影响项目进程。

上下联动,推动项目进程。一是规划团队上下参与。切实遵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址“四个优先”原则,兼顾县域粮食(油)主产乡镇农业基础设施短板,集中连片成带规划。规划团队组成人员上,除专业设计团队技术人员外,上有县农业农村部门技术干部,下有项目乡镇、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二是编制方案上下互动。围绕初步规划方案,充分征求项目乡(镇)、村组的意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轮巡回往复,确保实施方案的合理化、科学化和可操作性。三是过程监管上下联动。在项目实施中,上有业主单位和专业监理机构全天候无死角督导监理,下有项目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义务监督,并主动邀请省市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项目从规划到实施整个过程呈现出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格局。

加强监管,保证工程质量。一是通过专业监理机构技术人员全天候驻守工程现场,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全程监督,保证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二是县农业农村局派驻技术人员实行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两手抓,有力促进监理工作规范化。三是组建义务监督小组全程参与。项目乡镇和村(社区)以村务监督委会成员、受益农户代表参加的项目工程义务监管小组,随时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义务参与项目工程质量监督。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