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小麦冬灌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22-11-20 浏览量:3703 来源: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全国农田土壤墒情系统监测,2022年11月17日,华北黄淮麦区大部0—20cm土壤平均相对含水量75.6%,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幼苗生长;西北麦区0—20cm土壤平均相对含水量为68.2%,墒情总体适宜;长江中下游和西南麦区大部墒情适宜,四川、重庆局部和皖南丘陵地区墒情不足。目前冬小麦播种基本结束,大部分麦区即将进入冬前灌溉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根据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指导农民搞好冬灌冬管,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一、华北冬麦区

(一)基本情况。本区域包含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鲁西北冬麦区。11月初,河北中部和山东北部等麦区普遍降水10—100mm,目前华北大部分地区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66%—89%,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出苗和幼苗生长。小麦播种出苗质量较高,中南部麦区出苗2—3片叶,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同期。

(二)冬灌建议。一是适时冬灌抗旱防冻。华北北部麦区降雨较少,底墒不足,冬季气温低,要普遍浇好越冬水,预防因干旱和冻害死苗。其他区域墒情、苗情普遍较好,可以免浇冬水,个别整地质量差、墒情不足、苗情偏弱地块要及时冬灌。一般在11月底至12月初,气温达到夜冻昼消时,选择晴暖天气上午9点至下午3点进行节水灌溉,禁止大水漫灌。二是结合冬灌及时追肥。地力较差、群体偏小、长势较弱的麦田结合浇水及时追肥。三是灌后适时锄划镇压。冬灌后适时划锄松土、避免土壤板结龟裂,透风伤苗。免冬灌的地块,在越冬前适墒镇压,踏实土壤,确保安全越冬。

(三)节灌措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建议推广应用喷灌、微喷和浅埋滴灌等灌溉方式,亩灌水量15—30m3;或采取管道输水+小畦灌溉方式,亩灌水量40—50m3。墒情苗情较好麦田可酌情减少灌水量,播种晚、长势较弱麦田可结合冬灌每亩追施氮肥5kg。

二、黄淮麦区

(一)基本情况。本区域包含河南、山东大部、安徽和江苏两省淮河以北。进入11月以来,黄淮地区气温大部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小麦播种和出苗。黄淮麦区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74.46%,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71.48%,区域墒情总体适宜。总体看,当前冬小麦大多处于出苗期至分蘖期。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和常年同期。

(二)冬灌建议。据气象预测,本区域今冬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2—3成。应做好以下冬灌冬管措施:一是本区域大部麦田墒情、苗情较好,土壤相对含水量在70%以上,可不用冬灌。部分播种较晚麦苗尚未分蘖或分蘖少的弱苗麦田,也不能冬灌。二是部分耕种粗放、坷垃较多及秸秆还田土壤松暄的地块,尤其是悬根苗较多及土壤保水力差、越冬前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的麦田,要适时浇灌越冬水,以保苗安全越冬。在日均气温稳定降至3—4℃、灌水可及时下渗时进行灌溉。三是统筹考虑节水和防冻,适当控制灌溉量,避免大水漫灌。灌水后适时划锄,松土保墒,防止地表龟裂,避免透风伤根死苗。

(三)节灌措施。建议采用“小白龙”软管输水+小畦或窄畦灌溉和喷灌等节水灌溉措施,其中小畦或窄畦灌溉每次亩灌水量45—50m3,喷灌约20m3,可结合灌水每亩追施氮肥5kg。

三、西北麦区

(一)基本情况。本区域包含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南部冬麦区。当前该区域冬小麦大多处于出苗期至分蘖期。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和常年同期。大部分地区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68.2%,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75.1%。墒情总体适宜,温光充足,有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

(二)冬灌建议。据气象预测,未来10天,西北麦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偏多,有利于冬麦区蓄水纳墒,为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生长打好基础。一是适时适墒灌溉。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的地区,就要适时进行冬灌;高于70%的地区,可适当推迟冬灌或不冬灌,但要加强松土、保墒措施,提高地温,促使小麦根系下扎,以培育壮苗。另外在冬前或早春进行镇压,按照压干不压湿、压轻不压重、压软不压硬的指导原则进行,提高增温保墒效果。二是适时适温灌溉。冬灌的适宜温度要求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冬灌过早,气温尚高,蒸发量大,起不到灌水、增墒的作用,同时还会引起麦苗徒长,不抗冻;冬灌过晚,气温偏低,土壤冻结,水分不能下渗,常发生凌台,会使麦苗受冻或窒息死亡。三是依据苗情灌溉。旺苗一般不缺水肥,不必冬灌。对于单根独苗的弱苗麦田也不宜冬灌,以防止淤苗、死苗。

(三)节灌措施。冬灌水量不可过大,一般每亩麦田灌水40—60m3为宜,做到灌水接墒,地面无余水,以免地面积水,遇低温而结冰,致使植株地上部分受冻,根系窒息,分蘖死亡而减产。冬灌后,必须适时中耕松土,避免土壤板结,同时提高土壤的松散透气性,提高地温,促进小麦生长和安全越冬。

四、长江中下游和西南麦区

(一)基本情况。本区域包含江苏、安徽南部、湖北、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等地麦区。当前冬小麦大多处于出苗期至分蘖期。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与常年同期持平。四川、云南部分地区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小于60%,表墒不足,局地重度缺墒;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麦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

(二)冬灌建议。据气象预测,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利于湖南、江西等地农业干旱缓解,但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仍明显偏少。应做好以下冬管措施:一是要趁墒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二是四川、重庆、贵州等墒情不足地块及时补充灌溉,没有补灌条件的及时喷施抗旱抗逆制剂、植物液体膜等。三是稻茬麦田及时清沟理墒,确保排水通畅,避免田间积水渍涝。

(三)节灌措施。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多山地、丘陵,可采取软管输水(小白龙)+小畦灌溉,亩灌水不超过50m3。推广新型集雨窖,做好库塘堰坝蓄水,实现秋雨春用。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喷灌、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