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四川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

日期: 2022-05-09 浏览量:163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起四川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

凡提必考 凡任必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4月28日8时45分,一声清脆的铃声在省委党校蜀光大厦响起。伴随着铃响,来自省直有关单位的新任市厅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疾步入室,迎接上任以来首场政治理论水平“大考”。

这是2022年第一次全省新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的一个场景。今年起,我省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一方面将任职资格考试作为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入门考试”,另一方面对新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水平测试。本次测试就是对新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省委党校任职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的一场“水平测试”。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试测试只是一种手段和形式,目的在于推动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常学常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一线探访:

认真备考,98%的领导干部顺利通关

“过关了!过关了!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4月28日9时20分,省委党校蜀光大厦广场热闹非凡。当日,2022年第一次全省新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第一场测试开考不到40分钟,一大批“考生”便提前交卷,在这里聚集交谈起来。

比考试得分,说考试心得,大家讨论得不亦乐乎。

“有点遗憾,只考了80多分,没有上90分,还需要继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自贡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陈东告诉记者,此次参考,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加强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决心。

陈东是我省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由于长期沉浸在监狱系统的具体业务工作中,所以对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政策缺乏深入了解。为了能顺利“过关”,近1个月来,陈东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备考复习中,平均每天学习3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顺利通过。

“虽然是首次测试,但效果很好。从测试结果来看,这一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都认真对待,理论功底也比较扎实。”4月29日,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测试共持续3天,6300余名领导干部分别在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考点和21个市(州)委党校考点参加测试,合格率约98%。

在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处长郜筱亮看来,此次测试,不仅激发了领导干部的学习动能,更让大家保持了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对于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把握大方向,找准工作发力点意义重大。

政策解码:

激发学习能动性,我省已形成一套完整制度体系

“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而言,这次测试的不仅是大家的理论水平,更是大家的学习能力。”省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测试的效果充分体现了考试测试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据悉,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从2021年初开始酝酿,经过几上几下、多次征求意见后,在全省达成共识,并于当年底正式出台。由此,领导干部“凡提必考”“凡任必测”的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在我省建立起来。

在内容设计上,考试测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同时还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史”,宪法、党章党规党纪等基本知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

在基础保障上,相关部门分别编写了领导干部考试测试辅导读本、题库,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考试测试系统,形成了包括“两本辅导读本”“两个题库”和“一个系统”在内的考试测试辅助平台,并组织力量编写了政治理论水平考试题5300余道、测试题2000余道。

在对象确定上,我省明确,参加任职资格考试的为“四类人员”,即凡拟提拔担任或职级公务员拟兼任、转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应在任职前参加任职资格考试;从国有企事业单位调入党政机关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或聘任制公务员转任为委任制公务员并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在任职后1年内参加任职资格考试。

参加理论水平测试的为“两类人员”,即凡新提拔担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应在任职后1年内参加党校任职培训班并在培训期间参加理论水平测试,因故未参加培训的应与任职培训班学员一同参加理论水平测试;参加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应在结业前参加理论水平测试。

在结果运用上,我省明确,考试测试实行百分制,60分及以上为合格。对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不合格或考试成绩超过3年有效期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对理论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的新任职干部,应在半年内进行补训或补测,直至成绩合格。对理论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取消其参与优秀学员评选资格,且须补测合格后才能结业。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