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B股”村级集体经济新“加法”

日期: 2022-01-24 浏览量:322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欣 蒲洪旭)“2021年,每个村民的集体经济分红都比前一年增长了100余元。”1月17日,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成告诉记者。

 与以往不同,如今的月坝村,1138位村民每人都持有“A股+B股”,这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

越来越鼓的,是村民们的钱袋子。

2020年,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星明、分水两个地处山区林地的落后村,同旅游产业兴 旺的月坝村合并组成月坝村。这样一来,村上就有了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别是原月坝 村的广元市富民专业合作社、原星明村的广元市花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原分水村的广 元月坝分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A 股”,即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原属村民所持有的村级集体经济股份。

每一个合作社都将全部股份分出了40%, 给予之前未参与进来的其他村民,这就是“B股”。多个鸡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有效降低了市场波动对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冲击,从而分解了村民承担的风险。

“在2021年4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时,大家开始听着有点糊涂,但耐心讲解后,大家热情高涨,都很支持。”吴光成说。

采取以富带贫、以强带弱的方式,月坝村以生态养殖业“补给”旅游业。

在发展乡村旅游势头强劲的富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之前发展较差的花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月坝分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得以扩大。

“如果不改革,仅靠跑山猪养殖,原分水村村民今年的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只有30余元。” 月坝村副主任张文洲告诉记者,“但是加上‘B 股’之后,每人能分到近两百元。” 该合作社接下来也将改变之前将资金全部入股种养大户直接保底分红的模式,收回资金,加上村上即将投入的11万元,自行发展跑山猪养殖。

同样,花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之前蜂蜜年产量只有200余斤,大多靠帮扶单位帮助销售。

“2021 年产量有300 余斤,其中依托月坝已有的旅游土特产超市和网络平台售卖的,就占了约30%。”该合作社负责人唐映梅说,“村上计划投入30万元到我们合作社,这样,蜂蜜年产量将提升至少 1000 斤,年销售额可从现在的2万余元提高到12万余元。”

而蜂蜜和跑山猪这两个“后方供给基地”, 也丰富了月坝的旅游产品,成功反哺着旅游发展。

2021 年,富民专业合作社“A 股”分红达300余元,比前一年增长近100元。

通过“A股+B股”的新算法,月坝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形态单一、合并村资源利用不尽合理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