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日期: 2022-01-21 浏览量:872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优势”“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报告中出现的热词,引发全省干部群众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加力加劲扎实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去年四川“成绩单”相关内容让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不少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开局之年的良好态势让人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今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干’字发力、‘实’字为要、‘快’字争先,集中力量推进追赶跨越‘十件大事’,倾情倾力办好民生改善‘十件实事’,奋力推动资阳高质量追赶跨越。”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徐芝文对“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这句话大有感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打算。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连接非常重要。”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曹蓉表示,“紧邻重庆,泸州提出‘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在‘东翼’片区将突出轨道交通和内河航运优势,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动‘东翼’加快融‘圈’。”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蒋波说,该市将构建以达州为中心,畅达东西、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通道和四向通达、全域开放的对外经济走廊,加快建成“货畅秦巴、物通四海、誉达八方”的交通物流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极核主干功能再提升”“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再加力”等工作重点。

成都都市圈建设,今年将提速。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说,今年将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梳理形成年度重大项目清单、重大事项清单、重要会议活动文件清单,围绕优化都市圈发展布局、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及共享公共服务便利等方面发力。“我们将回应群众新需求企业新诉求,全面完成同城化‘起步期’各项目标任务,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迈入‘成长期’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

“聚焦清洁能源产业”“聚焦清洁能源支撑产业”“聚焦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强烈信号。

听完报告,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朱柱对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更有信心:“自贡将依托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全国首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氢能发展重大技术开发应用,打造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先行区,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我们要大力推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稳健扩产的同时,保持激进创新,继续引领高纯晶硅领域的技术进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周找到发展的重点。

“雅安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更加多元高效。”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说,接下来,经开区将围绕以锂电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等,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建设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8日下午,一场村播助农“年货节”活动上,巴中市通江县涪阳镇中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永乾第一次当上“主播”,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听到报告中提到“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张永乾满身干劲,“我们村120个食用菌大棚刚建成,今年特色农产品会更多。”同时,他计划在村里培养一些带货“主播”,进一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报告中提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等工作重点。这让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省人大代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难掩激动,“我们计划发展太白贝母、土党参等中药材,争取让村民以较低劳动强度获得更高收益。”他还打算修建中药材深加工厂,延伸产业链,并利用罗盘村位于巴山大峡谷景区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发展民宿和旅游。

听完报告,省人大代表、石渠县委书记罗林则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石渠县实施退牧还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未来,我们将更多地争取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机遇,利用良好的生态底色,做好生态旅游业、生态畜牧业、生态中藏药业发展,更多地让群众在生态建设中获利,实现收入不断增长。”?(记者?宁宁?薛维?睿兰珍?范芮菱?钟帆?肖莹佩?袁城霖?吴忧?秦勇?王晋朝)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