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土地轮作让这个新农民“翻了身”

日期: 2021-11-26 浏览量:155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32岁的邢菲一边慢慢走着,一边猫腰查看刚种下不久的宽板青菜苗,时不时用手拨弄一下覆土。“上个月刚收完一季烤烟。”邢菲说,这批菜苗翻年就能长大,期待到时候卖个好价钱。

邢菲长着一张娃娃脸,此前常年在外跑运输,皮肤晒得有些黝黑。2019年下半年,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他下定决心回到老家干点事儿,把之前攒下来的积蓄用来流转了90亩土地,搞起种养殖。

邢菲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看着一天天长大的肥猪和土鸡,他盘算着肯定能大赚一笔。可是,这个返乡新农民却开门不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他带来沉重打击,出栏养殖产品不仅没赚钱,反而亏了8万多元。

陷入困境之际,邢菲四处打听,了解到周边有农户搞“宽板青菜-烤烟”土地轮作,有合作社提供技术和销售支持,收益还不错。虽然没有经验,但为了找到一条致富新路,邢菲主动上门寻求帮助。

对于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新型农业主体,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在烟草部门的协调下,邢菲的家庭农场得到广元市金源农业合作社的技术支撑,很快开启了“烟菜轮作”种植。

有了这个机会,邢菲不敢马虎,有时间就去找技术员学技术,一个小本子从不离手,走到哪儿记到哪儿。一年时间,邢菲似乎就从学徒变成了老师,谈到土地轮作的关键技术,他可以唠半天。

起初,邢菲种植了40亩烤烟,产量和质量都不错。烟田采烤结束后,他又种下了20亩宽板青菜。农场“烟菜”一次性总收入就超过14万元,成功填补了之前的亏损,还有利润,邢菲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走好“烟菜轮作”第一步,有了发展资金,“不知足”的邢菲决定继续“折腾”,开始筹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本着“有钱一起赚”的理念,农忙时邢菲从村里请来了十多个帮工,目前已经支付了近8万元工资。

“土地轮作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调茬,降低作物病害率,又能改善土壤结构,真是一举三得啊!”尝到甜头的邢菲说,“我们这代农民,就是要学会科学种地。”(诸林 胡旭)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