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发展高效农林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11-22 浏览量:192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昭化区射箭镇充分利用毗邻广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效农林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挖坑、上苗、覆土……这段时间,在射箭镇五房村现代中药材种植示范园里,当地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移栽中药材。

“瓜类下面栽植的是夏枯草,大约有300多亩,夏枯草栽完后还要栽植200至300亩的菖蒲。下一步安排基地冬管,为来年药材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广元市泥土家庭农场场主李长国介绍。

2016年,昭化区射箭镇通过引进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免费为药农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运输和保价回收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同时,依托当地成熟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当地还打造了昭化药博园景区,推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

“我个人流转土地约5亩,流转资金一亩400元。我自己也种了1亩多的药草,加上药博园务工,总体收入大约有4万元。”射箭镇五房村村民陈青春说,年纪大了,无法出门打工,如今这样既能把家照管了,还有可观收入,很满意。

为了促进中药材向基地化、产业化、生态化方向发展,今年,该镇还印发了《射箭镇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发展道地中药材面积15000亩,实现产值达到1亿元。这段时间,射箭镇在云峰村等地,淫羊藿、菖蒲等中药材种植也同步加快进行。

今年下半年,射箭镇在云峰村、五房村实施林药套种淫羊藿、菖蒲、连翘等林下中药材近3000亩,林下经济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有效的利用了杂灌林地,同时也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并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射箭镇帽壳村村民王翠兰说:“我在这儿栽药、清杂, 80元一天,做了23天了 ,挣了将近2000块钱。”

截至目前,射箭镇共种植中药材超10000余亩,主要以夏枯草、急性子、茯苓、药用银杏、虎杖为主,建成了15公里的药博长廊,建成昭化药博园三星级旅游景区,形成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和科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园区,同时通过以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基础,用好“三金”模式(公积金、公益金、风险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带动群众就业,实现农户产业增收。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累计发展中药材10000余亩,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700余户,人均收入上千元。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实现林药融合发展,提升中药材发展质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射箭镇副镇长毛岩如是说。(朱映江 蒲进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