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精心谋划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日期: 2021-07-30 浏览量:2602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我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1.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我县充分认识做好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和乡村振兴双重重点工作。

2.精心谋划,科学制定方案。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全县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3.深刻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深刻认识到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是全面了解我县畜禽种质遗传资源种类、数量、区域分布和演化规律的有效手段。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站股室为成员单位的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全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技术专家组,负责普查工作的推进落实、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各乡镇组建起一支结构合理、上下协同、人员精干、运转高效的普查队伍,分别由政府分管农业工作领导、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责任人、各村至少一名普查员组成。

        4.全面部署,下达工作任务。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从2021年开始至2023年结束,用三年时间完成区域内畜禽(包括蜂)种质资源普查。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国家遗传资源品种名录》中,明确畜禽的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引入品种(配套系)进行全面普查,查清全县畜禽种质资源品种、类别、来源、数量、分布及主要性状等基本情况,掌握变化情况与趋势,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全县29个乡镇364个行政村(社区)、所有畜禽(包括蜂)品种全覆盖。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