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打好“人才”组合拳 筑牢乡村农业发展根基

日期: 2021-07-26 浏览量:232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王菲菲)连日来,在昭化区王家贡米现代化育苗基地,总能看到农业专家姚银安的身影。趁着天气晴好,他忙着对试验田里的水稻长势进行观察记录。眼下正是育种的关键时节,这位来自成都的水稻专家,每个周末都会专门来到昭化基层农村的田间地头,和本地土专家一起交流分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位于秦巴山区的广元昭化,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培育本土人才,引进专业人才,让人才振兴激活了乡村农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人才+技术”进一步增强优势产业发展后劲

“我们这次主要观察不同水稻品种的株形和群体结构,目前看来长势不错,回校后再进行理化指标的分析,以便后续筛选出适合当地的优质稻。”西南科技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教授姚银安一边说着,一边不忘记录秧苗生长的每个细节。

以前,作为川东北基层区县,昭化很难引进专家人才,就算引进了也留不住,对此,当地对症下药打造“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组织工作专班对接川农大、西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校,聘请了50余名专家教授,担任“区域发展特聘专家”“产业发展首席顾问”,利用周末时间为本地产业把脉问诊。

“从播种栽插到田间管理,再到8月抽穗杨花,直至最后收获,每一个技术节点,区上都会邀请专家过来指导。”昭化区首席水稻专家陈定全告诉笔者。

“我们一直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围绕行业发展、产业发展和阶段性实际需求,实施‘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既帮我们解决了技术难题,同时又为我们培育了本土人才。”昭化区委组织部人才股股长何定峰介绍。人才支撑让昭化水稻产业不断壮大,目前该区已发展王家贡米优质水稻6万余亩,带动7个乡镇6000多农户人均增收1500元。

据了解,近年来,昭化大力实施“葭萌英才”培育工程,引进一批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相结合的组团式服务模式,先后遴选科技拔尖人才、农业大师等90余名,培育乡土人才11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才+电商”让农特产品“飞”出山窝窝

好产品有了,销售成了关键。除了线下实体销售模式之外,昭化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多年来,昭化不仅培养了一批专业电商人才,为了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该区还专门成立了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区,眼下是女皇贡桃的成熟上市季,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活着打包发货。

广元市昭化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苟建春告诉笔者,现在女皇贡桃供不应求,日销量有2万余斤,通过品牌包装,在以前老百姓散卖每斤2元的基础上,实现了价格翻番,真正帮老百姓实现了增收。

本土人才培育让电商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如今,昭化已构建起了水、陆、空于一体的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成乡镇园区物流节点12个,村物流站点150余个,2020年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1.2亿元。

“依托1500万元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我们打造了20类本地特色网销产品,搭建了电商销售体系和物流服务体系,并按城区租用价格的三分之一,对实际租用企业收取租金,提升本地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降低快递物流和电商销售等企业成本。”昭化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服务业发展股股长王鑫如是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昭化区共计开展电商培训10余次、受益1817人,孵化电商人才带头示范48人,打造微商村3个,发展电商企业21家。

“建设生态绿色高质量农业、生产高品质高颜值的农产品,最关键最根本在于人才振兴。区委区政府正加大举措,努力让昭化本地人才干起来,让昭化社会贤能之士能够回乡发展,让多方位引进的多元化人才流动起来……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一言以蔽之。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