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优秀带货主播“跨界”村支部书记

日期: 2021-04-13 浏览量:167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三年直播带货,张富贵销售土特产品500余万元,带动全县3万余户农户致富增收——

优秀带货主播“跨界 ”村支部书记

直播销售五权镇茶叶受访者供图

杨舷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康勇

“大家早上好,我是农村张富贵,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我现在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现场为大家展示野生竹笋的采摘过程,快点跟我一起来看看吧!”4月6日,旺苍县五权镇双龙洞村村支部书记张富贵正在进行网络直播。

清明节后的大山云雾缭绕,雨过天晴无法下地种玉米,山里人喜欢背着背篓,三五成群,到山里挖竹笋,一个人一天能采挖成品竹笋50斤左右。“按时价每斤6元收购,老百姓一人一天净收入在300元左右。”这段时间,张富贵每天晚上走家串户忙着收购竹笋。说起从直播带货跨界任职村支部书记这段机缘,张富贵敞开了话匣子。

有货无市

直播带货破解山里货销售难题

“我是土生土长的旺苍人,以前交通不好,土地出产不高,见惯了背扛肩挑。”张富贵介绍说,“以前,每到逢场天,不少农户就会背着农产品去卖,但总是背出去多少,多半就背多少回来,销售情况很不理想!”

1993年出生的张富贵,大学毕业后像所有大山深处的孩子一样都留在外地打拼,从小头脑灵活,双手勤快的他在成都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效益还不错。

2017年12月,通过当地政府宣传,张富贵了解到国家正大力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并提供创业无息贷款,于是,他毅然从成都辞职,在抖音平台注册抖音号“农村张富贵”,回到家乡五权镇木堂村,正式开启了他的直播生涯。

起初,张富贵只是拍摄与农村生活、农业、农民相关题材的视频,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

乡亲们劳心劳力种出来的纯天然农特产品卖不出去,有货无市,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乡亲们开辟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一天,在他直播农户现场采挖红薯时,不断出现弹幕,“主播,这红薯是红心的啊,卖不卖啊?”“这个红薯在哪儿能够买到?”“多少钱一斤?”……

“对呀!我为什么不能做直播带货呢?”张富贵从直播中寻觅商机,从那时起,他每天挨家挨户到农户家中开直播,向网友们展示各家农户的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平台销售出去。自此,双龙洞村迎来了直播销售农产品的新时代。

2019年7月,双龙洞村土豆大丰收,张富贵带领周围老百姓拍摄土豆种植、养护、采挖全过程,通过网络销售土豆3000余单、1.5万斤。

大山里的野果果——八月瓜在镜头前摇身一变,成了增收的“金果果”,农户家中房梁上自然风干的腊肉,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4000多单、2万余斤八月瓜遭到了疯抢,3000余斤腊肉销售一空,茶叶、百花蜂蜜、卤鸡、豆腐干、竹笋、枇杷、金银花、菜籽油等各种农村土特产也纷纷上线,大山深处里的油菜籽远销到了法国……

坚守初心

带货主播扛起全村发展新希望

“年轻人,有知识有活力,又愿意留在本地发展,在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时候,我第一个举荐张富贵。”木堂村老支部书记李斌恩说。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真富,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以身作则,为群众谋福利。”这正是张富贵当选的初心。

“选他当书记我们很乐意,跟着他一起干,相信我们木堂的明天会更好。”双龙洞村党员李兴海以前托张富贵帮着卖过腊肉,对售价很是满意。

如今,网络直播有效改善了双龙洞村群众的生活,但张富贵不仅希望将双龙洞村、五权镇的产品销售出去,更希望将“旺苍造”名牌擦亮。

三年来,张富贵的直播帮助旺苍县乃至广元市的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累计销售额高达500余万;带动全县3万余户农户致富增收,每年为全镇群众增收20万元左右,张富贵本人也因此被省商务厅评定为优秀带货主播。

当上带货主播后,根据新上市农产品,张富贵要挨家挨户的问老乡有没有什么农副产品要销售,当上村支部书记后,走访家家户户又多了一项任务:征询老乡村里下一步该怎么样发展,有什么困难。

“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看到老百姓殷切期盼的眼神,心中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念,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征求群众意愿,立足我们村情民意,制定长远发展的产业,确保群众在家也能致富。”张富贵笑着说,双龙洞村紧靠场镇,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发展长短结合的中小产业很有希望。

2020年,旺苍县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组织有意愿发展电商的24名二三十岁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到浙江电子商务中心开展实战培训,一大批有朝气有能力的年轻人表示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

近年来,旺苍县村社干部选拔任用以来源多样化、报酬绩效化、履职规范化、管理信息化、发展持续化“五化行动”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探索村干部全职化管理的有效模式。2020年,全县实现301个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全职化管理,建成了“职业村干部”队伍,有效衔接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