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黄茶又一春——探访全国最大黄茶基地

日期: 2021-04-06 浏览量:168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图为村民正在采茶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涛 刘怀英/文 蒲洪旭/图

明前茶,贵如金。

黄茶因“色翠形美、香浓味醇、富锌富硒”的品质,被誉为“茶中黄金”。

3月25日,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旺苍县探访,看到各个茶园抢抓晴好天气,正采摘“明前黄茶”。

我市茶园约49.3万亩,旺苍县共有22.5万亩茶园,其中黄茶3.1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黄茶基地。今年旺苍还将新建万亩黄茶园。

据旺苍县茶产业技术研究所推广研究员石保旭介绍,今年黄茶开园时间比往年早了约20天,是近十年最早的一个年份,产量和价格均比去年有所上升。

明前黄茶致富金叶

一双灵巧的手,在茶树间上下翻飞,摘取新鲜的“一芽一叶”放入竹篓。上午十点多,村民贾青莲已摘好满满一篓黄茶鲜叶。“现在一天能采4斤左右,到了盛采期,一天可采八斤鲜叶,最多的时候一天工钱能挣300多元。这个活路又不费体力,我们‘全家’都来了。”贾青莲告诉记者,从土地流转到栽种采摘再到年底分红,黄茶成了村民的致富金叶。

龙山村茶叶专合社共有182户农户,种有2350亩茶园,其中黄茶350亩。去年专合社总产值超400多万元,户均茶产业收入15000元。

“专合社黄茶园是2014年栽种的,今年全部进入盛采期,专合社户均茶产业收入有望超过20000元。”三合村副主任石义良告诉记者,去年专合社社员分红现金约13万,黄茶90斤,折算下来分红达49万元。其中分红最多的农户石艳军分得现金6733元,“现在农户种茶积极性很高。”

提质增效增产10%

黄茶被誉为“茶中黄金”。今年旺苍绿茶鲜叶收购价平均每斤约60元,而黄茶鲜叶每斤达300元。由于黄茶产量低、芽头小,人工采摘费用约每斤50元,比绿茶采摘费用高67%。

旺苍木门茶叶有限公司自建有2000亩高标准茶叶基地,订单合同式茶园涉及3乡镇20余村共20000多亩。据董事长谭波介绍,今年黄茶生产提质增效,制作更加精细。公司建有30个品种的黄茶

品比园,建立了专家合作站,今年采用高棚遮阳、地膜覆盖等新技术,茶叶单采率提高近20%,预计产值可提高20%。

黄茶制作较为精细,以高端黄茶“木门黄芽”为例,今年价格与去年持平,达18888元每斤。“黄芽全部用芽头制作而成,15万个芽头才能制作一斤干茶。人工投入大,加之精选及制作对芽头长短粗细有标准,所以卖价自然高。”谭波说,去年木门黄芽卖出100多斤,今年目前也已预定约30斤。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