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坚持改革赋能 夯实集体经济发展产权基础

日期: 2020-09-27 浏览量:1693 来源: 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为契机,突出“三化”,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

一是资产权属明晰化。按照“编制方案-内清外-估算-公示-建立台账”五步工作流程,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登记农村集体资产19.6亿元。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时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和审计,摸底锁定村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建立集体资产台账,按照“旧账分开、新账统一”的原则,对村级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进行有序整合。

二是成员资格法定化。制定《昭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条件,严格成员申请、公示等关键环节,落实成员资格,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21.78万人,为村民履行集体资产管理权力和义务提供依据。

三是经营资产市场化。将经营和非经营资产、资源均等量化到成员,共计量化经营性资产2.72亿元21.78万股。将财政支农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社会援助金折算成股,适当向贫困户倾斜。在此基础上,登记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48个、联合总社1个,其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9月底完成登记,逐步实现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法人化。同时,针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撤并村活动阵地的管理使用,采取便民服务使用一批公益事业改建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一批、市场运营开发一批公开竞拍出让一批“五个一批”的方式,有效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