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⑫丨依法管理兔遗传资源 推进现代家兔种业发展

日期: 2020-09-25 浏览量:2077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业农村部制定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规定兔为传统畜禽之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的规定进行管理。这是我国首次明确兔业的科学内涵和法律地位,对我国兔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家兔是草食性节粮型家畜,兔产品成本低品质好,兔肉是高蛋白、低脂、低胆固醇的健康肉类,兔毛是天然的高档纺织纤维,獭兔皮是质优价廉的裘皮原料。我国是世界兔业生产消费大国,产业结构链条完善,目前全国年约出栏兔4.5亿只,年产兔肉50万吨、兔毛1.2万吨、獭兔皮5000万张,分别占全球45%、90%、95%,兔业直接产值超过300亿元,带动上百万人就业。近年来随着肉兔配套系的推广和工厂化养殖模式的应用,兔产业技术进步快速,部分骨干企业接近欧洲兔业发达国家水平。

家兔是人类为了生产生活的需要,由野生穴兔驯养驯化选育形成的,经济价值较高,形成遗传相对稳定的种群,是畜牧业生产工具,用于生产兔肉、兔毛、兔皮等产品或用于科学研究、宠物观赏等用途,目前已分化形成肉兔、长毛兔、獭兔(皮肉兼用兔)、实验兔、宠物兔等专用或兼用类型,按品种形式可分为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和配套系,其中地方品种选育程度较低,又称遗传资源;配套系一般由3~4个专门化品系组成,是商业化的高效专用品种形式。

我国家兔遗传资源种类齐全,目前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33个,包括福建黄兔等7个地方品种,中系安哥拉兔等10个培育品种,康大1号肉兔等3个配套系,德系安哥拉兔等9个引进品种,伊拉肉兔等4个引进配套系。以上品种资源构成我国兔业的生产基础和种质基因库,为我国不同时期兔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畜牧法规定,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负责家兔新品种配套系审定、遗传资源鉴定和引进品种评估,今后还将有新的家兔遗传资源不断发掘、培育和引进,支撑并推动我国兔业持续发展。

良种是家兔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现代专门化品种不仅生产效率高,而且了促进了先进养殖技术的配套开发应用,加强家兔育种创新,建立强大种业是推动兔业腾飞的关键。与其它畜禽和国际同行相比,我国家兔育种起步晚、规模小、力量弱,育种基础差,育种和制种能力不足,育种研发投入少,育种设施和技术滞后,专门化品种缺乏,繁育体系不健全,不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

提升我国家兔产业发展水平,必须加强家兔育种创新,加大投入支持,强化企业育种和种业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联合,支持创建现代家兔(肉兔、毛兔、獭兔等)育种平台,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家兔新品种,持续选育已育成品种,扩大核心品种市场占有率。要开展家兔基因组选择等育种新技术及新品种产业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尽快制定实施全国家兔遗传改良计划,加快家兔遗传改良进程,完善家兔生产性能测定技术与遗传评估规范,建立种兔质量监测管理体系,净化育种群和扩繁群主要垂直传播疾病。培育家兔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立良种扩繁推广体系。提高全国家兔生产水平和整体效益,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我国家兔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高效发展。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樊新忠监制:杜兰萍;编辑:李鹏

相关文件链接地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03号: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5/2020/5/30/75c4a2057a6f4515bb0a755180c3ced5.shtml

关于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通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4/2020/7/17/22387d1603b74eb29db7798e43a034e3.shtml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