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坚持效益优先,着力提升园区质效

日期: 2020-06-30 浏览量:1448 来源: 局规园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是向科技要效益。继续加强园区与国内科研院所协作,集成创新一批节本降耗、提质增效的全链发展关键技术,力争在朝天核桃、苍溪红心猕猴桃、广元黄茶、广元灰鸡等新品种选育,设施栽培、冷链物流技术和猕猴桃溃疡病、草地贪夜蛾、牛羊布病、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上实现重点突破,促进产业节本增效、优质丰产。二是向品牌要效益。大力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相结合的“母子”战略品牌和品牌创建“五大工程”,重点打造一批已建园区的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策划打造一批彰显广元历史文化和园区农耕产业文化的国内知名品牌。继续加强已建园区与各类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持续参加国内各类农交会、农展会、农博会等各类推介活动,大力举办园区内各类采茶节、采果节、品鉴节、赏花节、农民丰收节等休闲节庆活动, 促进品牌溢价增收。三是向融合要效益。要强化种养渗透融合增收。园区要着力推行种养结合、长短结合、立体复合等多元发展模式,重点示范推广猪沼果(菜)、菌沼林、果菜、稻鱼、林禽等融合模式,挖掘增产增质增收潜力。要强化产业延链促增收。围绕园区的核心基地片和重点乡镇,建立完善集清洗、挑选、分级、烘干、保鲜、包装、站牌、储藏等商品收理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点,实现已建园区基地乡镇、村农产品初加工点全覆盖。有条件园区要积极引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实现产业延链产品延供增收。要强化农文旅深度融合促增收。继续利用园区良好的生态、产业基础、文化优势,推进“农业+”“旅游+”功能拓展,重点打造一批国家省级农业公园、美丽休闲乡村、休想农庄和田园如画、产村共荣、生活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十乡百景”,在已建园区内打造一批特色民宿、文化小镇和特色村落,吸引更多的游客入园休闲观光,实现功能拓展增效。四是向管理要效益。要加强园区产业标准化管理。继续建立完善特色产业产加贮销标准体系,按标生产、按标加工、按标营销,用较好产业标准化管理水平提升产量和品质。要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现代装备的维护管理,全面落实园区管护责任主体,完善财政补贴、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受益人出资相结合的维护管理机制,确保持续受益、长期受益。要加强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排查园区各类安全隐患,着重抓好园区改造施工安全、用气用电安全作业、危化品安全管理、农业设施安全管理、游体设施管理、农民工工资监管管理,确保园区重大事故零发生。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