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推行“三大管护”机制禁捕成效显著

日期: 2020-04-03 浏览量:1315 来源: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长江流域禁捕执法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精神,苍溪县推行“三大管护” 机制,筑牢禁捕防线,确保禁捕成效。

一是推行“禁捕渔民转岗护渔协管员”机制。按照中央、省、市退捕政策,全县退捕渔船144艘,转产转业渔民197人。依照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的《苍溪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护渔队组建实施方案》,两部门会同县纪委派驻农口纪检监察组,组成公开考评组,从退捕转产渔民中遴选了20名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担当、敢逗真碰硬、具有公益心的渔民充实到护渔队伍中,根据水域实际情况和护渔协管员住址就近原则,把全县重点水域划分为8段,逐人分段包片管护。

二是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县农业渔政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公安、海事、水利等部门,结合“河长制”、“扫黑除恶”、“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等工作总体要求,建立起定期会商工作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按期分项推进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电鱼、禁渔期违法捕捞专项整治。

三是推行“专管+协管全覆盖工作”机制。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强渔政工作管理的意见》,每个乡镇畜牧兽医站明确落实了2名水产渔政管理员,具体承担辖区内的水产发展和渔政管理工作,加之从退捕转产渔民中充实了20名护渔协管员和重点河段的村组干部与县级渔政部门,一张覆盖全县重点天然水域的“县级、乡镇、村组、协管”四级管护网络形成。通过近几个月的运转,专管+协管机制分工明确、信息顺畅、联系紧密、高效运作、成效显著。

全县禁捕工作开展以来,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联合印发《苍溪县重点天然水域禁捕通告》3000份,书写宣传标语48幅,出动视(音)频宣传车61台次,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4次,出动执法船艇18艘,执法车辆49辆,拆解“三无”船舶13艘,没收销毁非法捕捞网具32副,暂扣鱼竿渔具38根(套),劝离游钓人员853人次。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