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机作业易发故障排除

日期: 2020-04-03 浏览量:2550 来源: 局农机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播种机在使用时常出现的故障

1、播种量不均匀播种机在工作时,可能会出现播种量不均匀的现象,时多时少。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主要是排种槽轮工作长度和播种量调节手柄出现了问题,排种槽轮工作长度来回变动,致使播种量工作不均匀,时多时少。这是由于长时间使用,农机手没有进行定期的保养与维修,播种量调节手柄出现松动,从而引起播种量不均匀。

2、覆土量不均匀播种机在进行播种时,有一个环节是不可缺少的,就是覆土环节,但是如果农机手操作不正确,就会出现覆土量不均匀,时多时少,这个问题的出现对农作物的生长是极其不利的。其中,覆土量过多主要是由于农机手在工作前对覆土器角度调整不当引起的;而覆土量过少主要是由于覆土器的配重不够,导致覆土器过轻所引起的。因此,农机手在进行农机的操作前,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对农机零部件进行调节,保证播种机的正常工作。

3、输种管不排种产生输种管不排种的因素是输种管长期使用,农机手没有进行定期的保养、维修,从而使输种管变形,部分堵塞,造成输种管排种不均匀,时多时少,甚至不排种。如果播种机播种的种子没有进行清选,种子中可能会有杂物、石块等硬物,播种机在进行播种时,种子中含有的杂物就会堵塞输种管,从而造成输种管不排种。除此之外,如果播种机播种时,开沟器口不慎被泥土堵塞也会出现输种管不排种的现象。

4、播种机的播种深度不当播种机在进行播种时,播种不同的农作物应该有不同的深度要求,农机手在操作时不能千篇一律,采取相同的播种深度,这样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如果播种过深,不利于农作物的出土,土壤中水分过多就会使种子烂掉,相反,如果播种深度过浅,种子就会缺水,被太阳晒死。播种机播种的深浅度不一是由于镇压地轮滚筒两侧的螺栓长度调整不当所引起的,因此,农机手在进行播种前,一定要细心调节播种机的零部件,从而确保播种机的正常工作。

二、播种机的故障排除方法

1、适当调整播种量播种量不均匀主要是由子排种槽轮工作长度来回变动和播种量调节手柄出现松动引起的,对这两种故障进行维修的方法是调整槽轮,使槽轮的位置稳定,不会出现来回变动的问题。同时,将松动的播种量调节手柄拧紧,不再松动,从而使播种量均匀,不会时多时少。

2、覆土量不均匀故障的排除农机手应该对覆土器的角度重新进行调节,确保覆土量是均匀的。如果覆土器过轻,农机手要考虑增加覆土器的配重来调节覆土量,从而使覆土量均匀。

3、疏通输种管输种管被石块等硬物堵塞,农机手应该立即使用维修工具对其进行清除,从而保证输种管的正常排种。输种管变形,农机手可以将变形的输种管进行矫正,使输种管疏通,保证输种管的正常工作。开沟器被泥土堵塞,农机手可以对其进行清除,保证开沟器口的畅通,使其能够正常工作。

4、对播种深度的调整为了使农艺达标,农机手在进行播种前,要事先对所播种的种子进行检查,按照播种的种子对农机进行调整,如果播种玉米,播种的深度应该在3-5cm之间,播种小麦、豆子的深度分别是2-4cm, 1. 5-2. 5cm,对于这些作物深度的调整,农机手可以通过调整镇压地轮滚筒两侧螺栓的长度来实现,从而使播种深度达到农艺的要求。

(本文转自《农机科技推广》杂志,作者系陕西省岐山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王发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