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积极培育壮大农机组织,拓展农机作业服务

日期: 2020-03-31 浏览量:1395 来源: 局农机化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2020年,广元市认真搞好行业指导,整体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重点抓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和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布局合理、服务全面。按照“提质一批、规范一批、发展一批”的要求,加强农机服务组织功能培育建设,推动全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

2020年计划培育、扶持农机专合社7个,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创建市级示范社3个、省级示范社2个,以示范社带动全市农机合作社整体发展;选择一批规模较大的农机合作社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领域,提供全程化、多样化、专业化作业服务,重点推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提高无人高效植保、育秧播种、烘干加工等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引进设备发展稻米加工、果蔬冷藏、分级包装等服务;继续推行跨区作业、合同作业、订单作业等成熟服务模式,积极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探索农机租赁服务,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强化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农机服务品牌。不失时机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开展农机作业服务。

广元各县区在春耕生产期间及时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机具,保障农机作业畅通。市、县区农机部门积极做好农机跨区作业证的发放,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组织动员农机生产经营主体和企业,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农机手及时投入生产。

截至目前,全市299家农业机械经营租赁机构603人已全部复业到岗,检修农机具129310台,开展农机技术培训177次,印发资料18710份,确保了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全面展开,在小麦油菜统防统治、玉米机耕机播、水稻机械化育秧,在果树、蔬菜、茶叶等特色经济作物主要环节开展机械化作业,全市出动机具122480台,服务群众300600人次;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到市外开展跨区作业机具70台次,全市实际完成机耕面积870600亩,机播71000亩,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业面积183200亩,作业收入达到18100000元。做到了便民惠民到位,机具检修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生产服务到位,掀起了农机闹春耕的热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