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0-03-30 浏览量:2797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川农函〔2020〕261号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确保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统筹全省农业科技力量,全年全程做好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帮扶力量建设,不断增强产业扶贫技术支撑能力

(一)继续加强三支产业扶贫技术帮扶骨干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和配齐配强驻村农技员队伍。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现状,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和“谁选派、谁调整”的原则,把帮扶效果差、因健康原因履职困难、辞职离职的驻村农技员,及时进行调整或补充。对已退出的贫困村,驻村农技员不能撤出,驻村技术帮扶工作不能缺位,要继续发展好贫困村、贫困户特色产业,巩固好脱贫成果。二是加强农技专家服务团建设。各地农技专家服务团,在关键农事季节,应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因村因户开展好巡回技术指导服务。三是发挥好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作用。各地由农业科技人员、产业大户、“田秀才”、“土专家”组建的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要继续做好针对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帮扶工作,确保依靠产业发展脱贫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凉山州的对口帮扶。一是强化四川创新团队的对口帮扶。创新团队各产业团队的对口帮扶实行团队首席负责制,每个团队根据产业实际,自主对口联系5个贫困县,并于4月15日前报省创新团队管理办公室备案。生猪、肉牛、肉羊、饲草、薯类、蔬菜、食用菌、道地中药材等产业团队,要把对口帮扶重点放在深度贫困地区,特别要聚焦凉山州及其7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二是抓实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统筹240名农林科技专家组建48个专家服务团,对口精准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首批涉及蔬菜、生猪、肉牛等产业的7个服务团已赴凉山州开展服务,其他团队也要迅速行动,落实对口帮扶。三是做实“三区三州”科技服务团。我省进入农业农村部“三区三州”科技服务团的有关专家,要按照对口帮扶工作要求,深入凉山、甘孜、阿坝对口联系县,聚焦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开展好科技帮扶工作。

(三)组织贫困县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在2018年深度贫困县试点和2019年有条件的贫困县全面推广基础上,今年农技推广特聘计划要在全省88个贫困县全面实施。各地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要依托国家农技推广补助等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特聘农技员招募力度,将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纳入特聘农技员招募范围,逐步解决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

(一)加强对产业扶贫一线技术帮扶力量的培训。各地要结合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村、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实际,依托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等培训载体,加强对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服务小组成员、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人员、产业扶贫带头人、适度规模种养大户等的培训,培训内容不局限于产业技术,应拓展到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贫困村产业扶贫基金使用、农产品贮藏保鲜和粗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电商、网络平台使用等基本知识。通过系统培训,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一线帮扶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产业发展带动能力。

(二)加强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各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力量,要按农事季节进村入户,通过集中培训、田间学校、农民夜校、院坝交流、示范现场、巡回观摩、一对一指导等开展技术培训,教会每户1-2项实用技术,为贫困户培养技术明白人。针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应紧密结合贫困户的产业,出发点是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落实好“一村一名农技员”提能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免费定向培养计划。按照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和省委组织部的具体安排,今年要完成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名农技员”提能培训1330人、农村实用人才免费定向培养1000人计划。各地要尽快落实或对接好培训机构、遴选好培训、培养人选,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培训、培养计划,为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基层骨干人才队伍,为实现稳定脱贫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技术指导,聚焦贫困户依靠产业发展稳定增收脱贫实效

(一)大力开展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示范户培育。根据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各地要依托各类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项目,按缺空补齐原则,实现每个县(市、区)域内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个以上。各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力量要在每个贫困村或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遴选1-2户贫困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培养,增强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影响力。

(二)大力开展优良品种和适用配套技术的示范推广。各地要按照“适宜推广、市场需要、效益明显”标准,结合当地的扶贫产业,做好本地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遴选推介工作,建立“农业农村部门推介品种、扶贫项目配套转化、技术人员蹲点指导”机制,加快农业优良品种和适用配套技术在贫困地区的推广应用步伐。对各贫困村和贫困户特色产业,驻村农技员和产业技术帮扶力量,要统一生产技术指导。

(三)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各地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精准扶贫,鼓励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参与农业公益性服务,通过承担项目、定向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农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开展全程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把规模经营主体打造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平台载体。

(四)用好信息化服务平台助推产业扶贫帮扶。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服务手段,用好“中国农技推广APP”,QQ群、微信群等,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微信发布等方式,为基层农技人员、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远程技术支持。支持贫困地区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特色农业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农业电商平台开展地方名优土特产品销售,拓宽销路、提升效益。

四、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确保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进一步统筹农技推广、科研院校、培训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重点要聚焦贫困村和贫困户,确保贫困村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力量全覆盖、贫困户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贫困地区优良品种和适用配套技术示范推广全覆盖。

(二)创新工作机制。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好对优秀农技员的通报表扬工作;各地要把表现优秀的农技员纳入单位后备干部人才管理,并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在产业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创新团队、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团队专家等,在农业科技项目申报、人才评选等方面要给予倾斜政策。对各技术帮扶力量的先进典型,要通过网络、报纸、广播和电视等宣传报道,促进各地学先进、争当先进。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多方位筹措资金,加强资源整合力度,重点做好农业科技支撑产业扶贫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各类技术帮扶力量和科技人员生活与工作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便安心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目前,全省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当前正值小春田管、大春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迅速行动,组织各方技术帮扶力量,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和产业一线,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在新冠疫情结束前,各地在组织培训和技术帮扶时,应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和产业基地,尽可能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和室内集中培训。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3月27日

详见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